​蓝蝴蝶花有什么好处     DATE: 2024-03-29 14:28:38

蓝蝴蝶花也被称为蓝色鸢尾,​蓝这是蝴蝶花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观赏类的植物,其实鸢尾除了可以美化环境,什好让心情愉快外,​蓝鸢尾的蝴蝶花药用功效也是非常的大。鸢尾叶跟花可以制作成让人惊喜的什好香水,鸢尾入药的​蓝部位主要是茎块,治疗跌打损伤、蝴蝶花头晕目眩、什好暴饮暴食都有着很好的​蓝效果。不过鸢尾的蝴蝶花茎块含有毒性,因此使用的什好时候要小心,不能盲目的​蓝使用。

消积,蝴蝶花破瘀,什好行水,解毒。治食滞胀满,症瘕积聚,臌胀,肿毒,痔瘘,跌打损伤。

《本经》:"主破症瘕积聚,去水,下三虫。"

《别录》:"疗头眩。"

《贵州民间方药集》:"治臌胀病。"

《民间常用草药汇编》:"疗痔疮及狂犬病。"

《中国药植图鉴》:"敷肿毒。"

江西《中草药学》:"通便泄热,活血法瘀。"

消食化积。鸢尾辛苦,辛能散,苦能泄,入脾胃二经,故能消食化积。常用于食滞胀满。本病多因暴饮暴食,或恣食肥甘厚腻辛辣之品,伤及脾胃,食滞内停,以致脾胃受纳运化失职,升降失调所致。症见脘腹胀满疼痛.拒按,恶食,暖腐吞酸,或痛而欲泻,泻后痛减,面黄肌廋,夜卧不安,小便黄短,大便秘结,舌苔腻,脉滑实,可用本品,消食化积,使积去食消,脾胃得和,诸证自解如《贵阳民间药草》所述鸢尾“治食积饱胀。”

活血祛瘀。鸢尾辛苦,入肝脾经,则入血分,《神农本草经》载:“主破癓瘕积聚。”故有活血祛瘀之功效。

行水消肿。《神农本草经》载:鸢尾“去水”。《贵州民间方药集》则载:“治臌胀痛”。故有行水消肿之功效。若因瘀血阻于肝脾脉络之中,隧道不通,致水内聚,而发臌胀病。症见腹大坚满,脉络怒张,胁腹刺痛,面色黯黑,面颈胸臂有血痣,呈丝纹状,手掌赤痕,唇色紫褐,口渴,饮水不能下,大便色黑,舌质紫红或有紫斑,脉细涩或芤。可用本品,活血化瘀,行水消肿。

清热解毒。本品辛苦,性寒,苦寒泄火,入血分,则凉血解毒。《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曰:鸢尾“疗痔疮及狂犬病。”《中国药植图鉴》则曰:“敷肿毒。”故近代用本品治痔疮,肿毒。痔疮多因久坐,负重,妊娠,或因饮食不节,过食厚味致肠胃受伤,或长期便秘,以致湿热内生,气血不调,经络阻滞,瘀血浊气下注而成。有外痔,内痔之分。均可用本品,清热泄火,凉血解毒治之。

平肝止眩。鸢尾辛苦寒,入肝经,《名医别录》载:“疗头眩。”故有平肝止眩之功。若因长期忧郁恼怒,气郁化火,使肝阴暗耗,风阳升动,上扰清空,发为眩晕。症见眩晕耳鸣,头痛且胀,因烦劳或恼怒而加剧,面有时潮红,急躁易怒,少寐多梦,口苦,舌质红,苔黄,脉弦。可用本品,清泄肝火,平肝止眩。

看着上述的讲解,我们不禁感慨一句,蓝蝴蝶花的作用真的是非常的多啊。蓝蝴蝶花能够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最为重要的是蓝蝴蝶花能够对于全球都没有办法的狂犬病有着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这对于广大的患者而言真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