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女人这两个特殊时期必患“功血”

青春期和更年期这两个时期,功血身体的女人“内环境”处于动荡和混乱的时期。前者是特殊某些内分泌激素“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时期是必患人生进入青春发育的时期,犹如旭日东升,功血体内脏器功能欣欣向荣;而后者则相反,女人某些内分泌激素是特殊“从有到无”、“由多到少”,时期处于衰退阶段,必患好像红日西沉,功血一切机能活动都处于衰退之中。女人对于“半边天”的特殊女性来讲,步入青春期以后就开始出现月经;到了更年期以后,时期作为妇女半生伴侣的必患月经,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开始绝经。但是,这两个时期的月经并不像成年期那样很有规则地每月来潮一次,而很容易发生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的。

青春期功血

一般来讲,姑娘到了十三岁左右,就会开始出现月经。医学上将月经的第一次来潮,称为月经初潮。在初潮阶段,月经是很不规则的。有时候一个月中来潮二次,有时候几个月才来一次。

有些少女会出现月经周期的紊乱,周期间隔的时间忽长忽短。短的,月经干净仅数天又来月经;长的,可闭经数月。月经的量也千变万化,少时,滴滴答答,绵延不停;多时,如水冲,甚至不能起床,犹如血崩,只能整日躺在床上。久而久之,容易发生贫血,影响身体健康,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这种病态情况,就是青春期功血。青春期功血,又称为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是发生在青春期少女的一种常见的妇科病。其原因,主要是内分泌失调和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的不完善。影响卵巢功能的因素很多,少女对初次来月经既缺乏思想准备,又不能正确认识,心理过分紧张、恐惧;环境改变,气候变化以及营养不良等,都能够通过大脑皮层,影响到卵巢功能。由于青春期的卵巢功能不完善,常常不排卵,所以,青春期功血属于无排卵性功血。有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肝脏病、血液病等)都能影响子宫出血;精神紧张、恐惧、忧虑等不良情绪因素,也能影响到月经的周期。所以,在诊断本病前,必须排除妇科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必要时作全身体格检查、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

防治措施 确诊为青春期功血时,就应及时治疗。治疗原则是止血、消炎和调整月经周期。一般的止血药虽然有效,但孕激素或雌激素等性激素药物的止血效果更好。用药后,千万不要以为血止住了就万事大吉,不再继续用药了。结果,又会出血,甚至造成人为的出血现象,对身体不利。青春期的卵巢功能不成熟,所以在月经初潮的头几个月,可用人工方法来调整月经周期。如出血量多,持续不止,应注意休息,补充营养,避免精神上的过度紧张和体力上的过度劳累,还应保暖防止受凉。不宜游泳、避免长时间日光曝晒、旅游和长途骑自行车、快跑、跳舞,以免引起疲劳。也不宜吃辛辣食物和冰棍冷饮。

更年期功血

进入更年期以后,卵巢功能逐渐发生衰退。一般来讲,妇女在45岁以后,黄体功能就开始不足,血中雌激素水平开始降低。此时,血中雌激素的来源和性质也发生了改变。血中的雌激素不是以雌二醇为主了,而是由肾上腺雄激素前体(特别是雄烯二酮)在肾上腺腺体之外的周围组织中转化而形成的雌酮。这种转化,更年期的妇女高于年轻妇女两倍。此外,黄体酮的分泌也停止了。因此,雌激素的水平明显降低。此时,原先周期规律的月经开始出现紊乱,直到闭经。这种紊乱,不仅表现在月经周期上的不规律,或数月来一次月经,或一月中来潮二次;同时,还表现在月经量上的改变。以点滴出血者,是由于肾上腺长期分泌少量雌激素积累而形成小片增生期内膜脱落所造成的子宫出血;如出血量多,如水冲状,则为子宫内膜大片脱落所致。

防治措施 更年期的功血,宜采用“甲地孕酮”。剂量和疗程,应由医生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来决定。有一点情况还得说明,那就是更年期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妇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较高,所以,对于发生在这一时期的子宫出血,应排除器质性疾病,必要时还得做诊断性刮宫,并将子宫内膜刮出物送病理切片检查。

上一篇:动动嘴巴!所有女人都能娇滴滴水嫩嫩 下一篇:东风风行菱智m3扶手箱2018款M5汽车专用改装配件菱智V3中央手扶箱

Copyright © 2024 淮安市某某摩托车销售业务部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